Hi,欢迎来到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生态服务平台!

发电厂凝汽器管束仿生优化布置技术

2021/01/07
分享到:
预算金额:面议
截止时间:2023-12-31
所在地区:福建省
所属行业: 工业4.0 机械机电

待承接

需求概述

一、项目概述

本项成果应用于电厂,在电厂凝汽器改造过程中采用该仿生优化管束布置形式,可以实现换热性能增强20%以上。该仿生优化管束布置的凝汽器,其换热管在管板上的布置呈仿生双连树形布置,由仿生双连树疏松树枝管束区管束、仿生双连树密集管束区管束、渐缩空冷区管束等组成;仿生双连树疏松树枝管束区由上部倾斜向上的仿生树枝形管束、下部水平的仿生树枝形管束和底部向下的仿生树枝形管束等组成。本项成果具有管束汽流流场均匀无涡流、壳侧汽阻小、热负荷分布均匀、凝结水过冷度小、凝汽器的传热系数和运行真空度都较高的优点,其换热系数可按HEI计算值高10%-20%,可大幅节能。

在国家发改委示范工程项目的支撑下,分别在莱城电厂2台机组、蒲城电厂1台机组(330MW),华电邹县电厂2台机组(600MW)等进行了工程示范,改造后的凝汽器压力降低0.8-1.5kPa,节约标煤约2-4g/kWh,节能效果明显。

二、应用范围

电厂凝汽器改造。

三、是否有知识产权/专利

相关成果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

四、团队介绍

团队主要研究领域为传热强化与节能理论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 负责人为副研究员。承担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子课题、973课题、重点基金、国家发改委示范工程项目课题、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际合作等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科研成果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70余项。

五、合作方式

商务合作。

六、联系方式

清华海峡研究院科技创新部  电话0592-5776165


留言

300
提交
微信
电话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