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生态服务平台!

城市剩余污泥处理技术

2023/01/15
分享到:
预算金额:面议
截止时间:2025-12-31
所在地区:福建省
所属行业: 节能环保 基础建设

待承接

需求概述

一、项目概述

现代高效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生化处理技术在净化水体的同时带来了严重的剩余污泥问题,污染物只是从水体环境介质转移至固体环境介质中,并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削减污染物排放。污泥的粘度大,含水率高,处理过程能耗高。

本项成果提出污泥水热干化技术,基于细胞破碎原理,在密闭容器内,控制一定的温度和压力进行反应,污泥中的固体有机物发生水解,细胞破裂,胞内水分释放,胶体结构破坏,污泥的固液分离性能和生物降解性能得到显著改善,有利于后续处置和利用,整体处理效率提高。研究和运行结果表明,经过水热干化系统处理后的污泥粘度下降两个数量级,有机固体溶解率大于30%,直接脱水后污泥含水率低于40%,可将常规脱水泥饼减量化60%以上。在此基础上研制开发了浆化反应器和连续闪蒸反应器,并成功组合到水热干化处理系统中,利用闪蒸乏汽返混、蒸汽与机械协同搅拌、伴随物质传递的能量交换,解决了高固体污泥进料和水热污泥换热的关键问题,实现了系统的连续运行与大幅度节能。


图片2.png

 


多级闪蒸水热预处理系统

二、应用范围

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生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处理。

三、是否有知识产权/专利

本项成果已申请5项专利。

四、团队介绍

团队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水质净化原理、技术和应用研究,负责人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科技基金等科研项目,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任城市生物质燃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理事、《环境污染与防治》杂志编委。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

五、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

六、联系方式

清华海峡研究院科技创新部  电话0592-5776165


留言

300
提交
微信
电话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