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生态服务平台!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可信共享计算平台

2023/01/15
分享到:
预算金额:面议
截止时间:2025-12-31
所在地区:福建省
所属行业: 区块链 共享经济

待承接

需求概述

一、项目概述

数据资产的价值在整个大数据产业中的重要性日益得到产业界的认可,端到端的数据资产流通成为大数据变现的一个重要商业模式。目前,大数据产业存在多源异构数据对象标识难以统一描述、数据对象个性化处理低效、数据流通难以实施、大数据计算难以保障隐私与防止数据失控等问题。

本成果从六个方面对数据可信共享计算过程进行建设,包括:数据注册登记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安全计算平台、区块链平台、移动客户端、人工智能处理平台,综合上述六个方面建设成为“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数据标识、基于知识本体的结构化数据对象描述、基于分布式的数据标识路由与新型计算框架结构等功能,构建了新型数据对象资源统一标识、索引、路由体系。该平台能够提供高效的数据治理、可信的数据确权和安全的数据流通服务,是一套统一化、标准化的多链、多系统融合的未来信息基础设施。


图片1.png

 


二、应用范围

本成果平台可被应用于各个对数据敏感的领域。典型的应用场景,如下:

1) 金融服务,包括资产权益证明和交易、积分共享、数字票据、证券管理、金融审计、支付清算、保险管理等;

2) 供应链管理,包括商品溯源、商品防伪、物流管理和追溯等;

3) 数字版权,包括数字版权认证与管理、数字内容分发与交易、侵权行为识别与维护、版权保护等;

4) 教育,包括档案管理、学历证明、网络学习社区等;

5) 社会管理,包括身份公证、电子证据存证、房产公证、社会公益等;

6) 医疗,包括电子病历登记、诊疗过程记录、诊疗行为追溯等。

三、是否有知识产权/专利

本成果已申请专利12项(部分已授权)。

四、团队介绍

本成果团队长期研究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团队课题负责人尹浩教授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多项成果已被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和纳入国家或行业标准中。

五、合作方式

投融资、专利许可。

六、联系方式

清华海峡研究院科技创新部  电话0592-5776165


留言

300
提交
微信
电话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