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生态服务平台!

纳米矿物基有机污染/重金属污染处理剂

2023/01/15
分享到:
预算金额:面议
截止时间:2025-12-31
所在地区:福建省
所属行业: 新材料 节能环保

待承接

需求概述

一、技术概述

项目团队专业开展新型环境材料开发与新型环保技术推广,提供水土资源治理,自然水体水质改善工业废水深度治理等环保服务,以及定制化的环境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市政给水水源环境修复、直饮水系统解决方案,难处理工业污水系统解决方案,工业回水低成本高效处理解决方案等。

项目团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投入“节约型社会”建设,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强强联合,开展深入合作,自主研发了新型纳米矿物基环境材料系列产品,已成功实现了多项产业化应用案例,累计实现水处理规模5万立方/天。利用技术优势和先进设计理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初步形成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特征的发展格局,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团队针对膨润土、高岭土等非金属矿物材料进行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创造性地通过化学插层、气流粉碎、冶金方法等多种方法联用工艺制备新型非金属矿物材料产品,充分利用其大比表面积、高吸附性、高弥散性、易于进行改性等特点,结合多种冶金改性方法进行纳米膨润土复合材料的制备,得到既具有纳米效应又具有更优良的离子交换能力、优异的表面性能的新型非金属矿物材料产品,其主要性能指标均优于目前市售产品。

本项目生产新型纳米矿物基环境材料系列产品在水体环境修复、废水深度治理领域有良好表现,市场潜力巨大,产品附加值高,其中本产品在有机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填补了国内水处理专有技术的空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科学发展的产业政策,不但为企业解决了废水处理问题,并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值,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服务多家著名企业,包括紫金矿业、中集集团、片仔癀、正新橡胶、福建联合石化、元首集团、华姿服饰、三达节能等公司,以高效、经济、实用的特点得到了业主一致好评。

技术适用范围

适用于水体环境修复、废水深度治理领域。

技术原理、工艺路线及技术优势

本项目通过对膨润土等非金属矿物材料纳米化工艺、制备工艺、成型工艺、解吸再生工艺、产业化生产等方面的研究,解决现有有机污染废水处理技术存在的工艺复杂、处理成本高等问题。

1)新型纳米膨润土插层技术,为大规模改性膨润土材料高附加值提供可能。采用“化学插层-气流粉碎”联合生产工艺,将内部层状硅酸盐结构撑开,然后再进行气流粉碎,制备得到纳米级产品,突破了粘土矿物柱撑工艺的局限,使得膨润土纳米化可适于大规模生产,可大大提高产品性能,增加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扩展膨润土材料的应用范围,丰富膨润土资源利用范围。

2)提出纳米矿物基环境材料处理有机污染废水新工艺,采用该工艺在矿山、电镀、印染、自然水体治理等领域实现了有机废水、重金属污染废水处理系统的工业化运行,填补了国内外颗粒状纳米膨润土材料应用在水处理领域的技术空白。

3)研发了一种新型高粘度低温成型专有技术,并完成相应工业化设备的设计、装备、调试及工业化应用,解决了传统工艺固液分离的技术难题。通过解吸脱附工艺完成了纳米矿物基颗粒材料的再生,实现了吸附材料的循环利用,极大的降低了废水处理成本。

ed_1602731049609362.pnged_1602731049587416.png


 

4)形成了纳米矿物基环境材料系列产品,对自然水体有机污染、重金属污染物经过单次吸附即能达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及水源保护地地方标准;对难处理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可达到相应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直排要求。

经典案例

项目技术在矿山选冶、流域治理、纺织印染、石油化工等行业已有多个成功的案例,用实际工程证明了技术的可行性,具有巨大的推广价值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典型应用案例为紫金矿业集团下属黄金矿山选矿回水处理项目

某金矿位于北京官厅水库水源地,环保要求较高。2014年建成7000t/d选矿回水处理系统,核心工艺采用本项目纳米矿物基有机污染处理剂,对选矿回水中残留选矿药剂进行深度处理,降低水中COD(化学需氧量)指标。系统运行后,COD指标降至30mg/L以下,符合国家地表水质标准要求;该系统的连续运行使新水补充量大大降低,避免了潜在的环保风险,降低了尾矿库容压力。

同时,该金矿选矿回水经过处理系统处理后,其中残留选矿药剂基本去除,选矿效果与清水接近,可以有效避免回水直接回用对选矿指标的不利影响,提高了金矿整体回收率,年新增产值超2000万元,经济效益明显。

该回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收到业主与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并荣获2014年度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ed_1602731026822936.png 

是否有知识产权/专利

系列产品专有技术发明专利申请中。

六、合作方式

股权合作、技术服务、联合开发、系统解决方案实施

七、联系方式

清华海峡研究院科技创新部  电话0592-5776165


留言

300
提交
  • 王光程2020-11-16 16:44:08
    新型环境材料运用到环境治理当中。
微信
电话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