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欢迎来到清华海峡研究院创新生态服务平台!

用于智能建筑的自组织计算操作系统

2023/01/15
分享到:
预算金额:面议
截止时间:2025-12-31
所在地区:福建省
所属行业: 软件开发

待承接

需求概述

一、项目概述

自组织计算操作系统是一种基于并行计算和群落智能技术的操作系统,拟用于打造建筑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的平台技术。通过将此操作系统植入到建筑空间单元和设备单元中,可以将空间单元和设备单元升级为智能的神经元节点,并将所有节点构成的网络整合成可以自组网、自辨识、自动协作完成全局优化计算的计算网络系统。


图片3.png

 


以本项目技术的重点应用方向“建筑设备监控”(即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控制器、通信网络及其部件、各类传感器、各类执行机构)为例,目前国内产品仅占10%的份额,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由江森、霍尼韦尔、西门子、施耐德、Delta等外资品牌占据。尽管我国绝大部分的公共建筑都安装了智能化系统,但90%以上都不能真正实现优化运行,大部分建筑都运行在手动运行模式,这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自组织智能建筑操作系统,从建筑特点出发整合IT技术,内置并行计算算法和标准化建筑模型,这将为智能建筑领域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总体上,此技术与传统智能建筑系统架构和常见物联网架构完全不同,一改传统照搬工业控制或互联网的技术架构,新技术从建筑本身的特点以及建筑运维控制的需求出发,结合前沿计算科学技术而设计。致力于解决传统技术架构下普遍存在的以下问题:针对每个建筑项目需要二次定制开发而导致开发成本高,需要大量的现场组网调试工作而导致建设周期长,不能适应建筑日常运维管理的变化而导致运维成本高。

本项目盈利模式可以多元化,包括自组织智能建筑操作系统软件销售、技术培训服务和APP开发平台收入。


图片4.png

 


商业及盈利模式

二、应用范围

自组织计算操作系统已在多个项目上进行示范应用,验证了其设计功能。基于此技术成果,可衍生出智能建筑领域相关的硬件产品和技术服务。将此操作系统植入楼宇控制器中可制造出具有自组网免调试的智能楼宇设备控制网络,为建筑智能化集成商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楼宇智能化系统实施方案,大大降低工程的实施成本和周期并改善工程效果;将此操作系统植入到大型机电设备,如冷机、水泵、空调箱中,可将机电设备升级为智能设备,帮助传统机电设备制造商进行产品升级,提升产品价值。自组织智能建筑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开放的技术平台,可支持第三方的公司在此之上开发各种智能化场景的应用程序(APP),并为之提供开发者培训、开发环境平台维护、技术支持、仿真测试等多维度的技术服务。

三、是否有知识产权/专利

成果涉及1项软件著作权。

四、团队介绍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3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领导,旨在推动我国建筑节能事业的发展及实现。自成立至今已承担和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任务14项、省级部委科研任务6项。在所完成的科研成果中,有2项获国家级奖项,7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申报了25项国家发明专利。共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本,发表论文百余篇。

中心根据研究方向分别设立了7个研究组。其中自动控制技术课题组是“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方向下的专项课题组,依托节能中心拥有3000余平米的建筑节能示范楼,课题组开展了大量与建筑智能化系统有关的平台实验和测试,相关技术已经在多个大型公共建筑上得到实施应用。基于10余年对建筑自动化系统、智能建筑、分布式计算等领域的研究和深入理解,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布式计算的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

五、合作方式

知识产权许可。

六、联系方式

清华海峡研究院科技创新部  电话0592-5776165


留言

300
提交
微信
电话
QQ